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级动态

临汾市召开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2023-05-22    

    5月21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全省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后,临汾市立即召开全市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议通报了全市2022年耕地保护督察、土地卫片执法有关情况,对全市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临汾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延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耕地保护事关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安全,是头等大事、“国之大者”。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保护耕地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扛起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的政治责任。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关于耕地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保护耕地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两个党政同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临汾贡献”。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耕地保护各项重点工作。要扎实开展好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要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各相关单位、各县(市、区)要对标对表目标任务,立即制定行动方案,细化任务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迅速开展排查自查行动,确保整治行动人员发动到位、任务部署到位、要求落实到位。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面起底历年来各类违法占地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清单,逐条检点、逐一对账、逐一销号,确保全覆盖、无遗漏。要从严从实、整治到位,对整治提升行动中久拖不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或者检查不认真、搞形式主义,执法不严、弄虚作假的,要从严从重、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重大典型案件,采取直接立案、提级办理、挂牌督办等方式,强力推进案件查处整改,通过采取真刀真枪、带电长牙的措施,形成震慑、倒逼履责,确保整治提升行动取得实效。同时,坚决做好近年来国省反馈临汾市相关问题的整改工作。重点整治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耕地保护紧急会议部署的五类重点问题、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自然资源部2022年下发临汾市的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图斑问题三个方面的内容。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以最强的决心、最严的举措,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整治提升行动。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保障,确保耕地保护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要知责担责、动真碰硬,以“严起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要协调联动、形成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强化统筹协调,紧盯重点任务、重点工作狠抓落实,高质高效推动各项工作开展;要长抓常管、建立长效,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建立常态化管控、考核问责、督查检查等机制,用制度管长远、以机制推常治,推动整治提升行动落地生根、见实见效;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通过新闻报道、公益宣传、政策宣讲、咨询服务等方式,积极宣传耕地保护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典型经验;要通过以案说法、集中曝光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案件等方式,强化耕地保护意识,在全市上下形成保护耕地的浓厚氛围。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54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