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侯马市自然资源局开展重大隐患排查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23-05-23    

    根据《侯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部门有关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落实落地,侯马市自然资源局决定在全市自然资源领域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一、全面部署,保障实施

    专项行动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及省安委会细化的56条具体措施和临汾市及侯马市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特别规定,认真排查和整改重大事故隐患,建立健全责任倒查机制,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为总体要求,成立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领导组,全面负责对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宗旨,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细化责任,强化落实

    深入贯彻“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工作要求。一是解决矿产资源执法工作“难发现、难制止、难查处”的问题,提升主动发现和快速制止违法行为的能力,做到重点矿种、矿区专项监督和一般范围日常巡查相结合,构建村、乡 (办)、市“三位一体”的矿产资源执法监管体系,严肃查处各类违法非法采矿行为。二是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将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做好侯马市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防范工作,确保大风、暴雨季节等地质灾害发生时,能够有效地组织抢险救助,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规范监管执法

    坚持政治引领,高位推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落实“五不为过”、“五个必须”要求,全力防范化解和排查整治各类重大事故隐患,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同时,严厉打击无证勘查、开采等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并依法取缔以各种名义变相私挖盗采浅层矿的违法行为;加强对历史关闭矿山的监管,全面清理历史关闭矿山情况,确保摸查底数清、关闭标准高、监管责任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54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