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襄汾县自然资源局齐心协力查隐患 奋力狠抓保安全

2024-03-16    

    为贯彻落实全市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和非煤矿山行业管理电视电话会议和孔令杰局长重要讲话精神,襄汾县自然资源局立即安排、全面部署,结合“两会”安全维稳、“冰雪融冻期”地质灾害排查和非煤矿山行业管理等相关工作要求,对全县地灾隐患点、非煤矿山行业进行一次全面“体检”,确保将隐患排查在小、处置在早,切实为全年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并积累了实操经验。

    一是打好基础、明确底数。针对襄汾县非煤矿山企业和地灾隐患点基数较大的特点,襄汾县自然资源局绘制了地灾隐患点和非煤矿山企业“一张图”,建立了全县地灾隐患点和非煤矿山企业“双台账”,明确了地灾隐患点和非煤矿山的基础数据,为下一步采取针对性的防治工作和监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今后的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和非煤矿山行业“四个一批”提供了可靠依据。

    二是率先垂范、带头引领。局党组书记、局长樊玎高度重视、率先垂范,协同相关股室、事业单位负责人,深入东西两山矿区、地灾点开展巡查检查行动,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好临汾市局对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确保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安全稳定;地灾防治要加强巡查排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抓好地灾防范应对,牢守生命红线,保障群众安全。

    局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结合分管领域,深入包联乡镇、管理行业开展实地督查检查巡查。在班子成员的带动和引领下,各相关股室、事业单位也能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开展巡查排查。目前,已经对襄汾县99个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55个非煤矿山企业全部督查巡查检查到位,共累计出动190余人次,提出问题1条,提出改进措施建议1项。

    三是加强执法、保障安全。将此次排查行动同日常工作高度融合,在确保非煤矿产企业停工停产的同时,积极同县直有关部门、乡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全面开展打击私挖盗采矿产资源等违法行为和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后人员“返流”情况,有效从源头上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始终守牢守好安全红线底线。

    此次检查排查行动得到了临汾市局领导、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认可,3月10日,省厅、市局领导带领市级支撑专家对襄汾县开展地质灾害隐患专项排整治行动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组对襄汾县地质灾害隐患防治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指导意见。

    下一步,襄汾县自然资源局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及时总结经验做法,积极动员引导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查隐患、奋力齐抓保安全,始终以“安全重于泰山”的要求,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54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