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

临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A类第061号建议的答 复

2023-12-20    

临自然资函2023

A    

临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市政协五次会A类第061号建议的

答     复

尊敬的宋海智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关于加快推进整治烂尾楼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对您所提建议高度重视,结合工作职责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行动

在编制《临汾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时将城市更新、设计、建设等有关内容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目前,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果市人民政府常务会和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已呈报省政府审批。同时,为做好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我局印发了《临汾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市级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临国土规办〔20226号),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对各相关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建立健全市级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在《临汾市国土空间市级专项规划编制目录清单》中明确《城镇更新专项规划》、《海绵城市专项规划》、《住房保障专项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并积极配合住建部门开展相关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二、多措并举开展烂尾楼整治工作

2022519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临政办发〔202221 号),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加强土地、金融、房地产市场监管政策协同,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同时,20227月以来,我市认真落实保交楼工作,市政府印发了实施方案,由住建部门牵头成立了工作专班,通过压实企业自救责任,落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督促企业加快烂尾楼建设交付,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紧盯住房交付率,多措并举,加快烂尾楼复工和建设交付。通过保交楼工作的顺利推进,加快了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发进度,有效防范了商品住房逾期交付风险,提振购房者信心,稳定了市场预期。

三、加强闲置土地处置

2018年起全省组织开展批而未用土地清理专项行动以来,我市严格落实增存挂钩机制,积极盘活存量国有建设用地,不断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清理批而未用土地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市政府印发实施方案,锚定工作目标,明确清理范围、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形成任务清单+台账管理体系。全面清查全市闲置土地底数和情况,建立全市闲置土地清单,逐地块、逐宗地分析原因,提出分类处置意见。至20238月,全市处置闲置土地2216亩,每年均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通过城市更新、保交楼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积极配合住建部门督促烂尾楼项目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完善支持政策,促进政府、企业、居民互利共赢,促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人:

人:王宁锋

联系电话:0357—2223080

临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3922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54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