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文件法规 > 政策文件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公布候鸟重要迁徙通道范围的通知

2023-12-12    

晋林护发〔2023〕73号

各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局直各单位:

为了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切实做好我省候鸟迁徙通道保护工作,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全国鸟类迁徙通道保护行动方案(2021—2035年)>的通知》(林护发〔2022〕122号)精神,我省划定了区域内的候鸟重要迁徙通道范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候鸟迁徙通道保护的重要意义

候鸟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候鸟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行生态文明理念促进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山西厚植生态底色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鸟类迁徙通道是候鸟安全迁飞、繁殖和越冬的重要保障全球9条候鸟迁徙路线中有4条穿越了我国境内,分别是西亚—东非迁徙路线、中亚迁徙路线、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和西太平洋迁徙路线。我国分为东部、中部、西部3个候鸟迁徙区山西省属于中部候鸟迁徙通道中的黄河流域迁徙和越冬区分为东部太行山候鸟迁徙区、中部桑干河—汾河水鸟迁徙区、西部吕梁山—黄河候鸟迁徙区。候鸟集中南迁的时段为每年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集中北迁时段为次年2月下旬至4月下旬

山西现有鸟类426种,其中迁徙性鸟类344种,包括大鸨、黑鹳、灰鹤、大天鹅、小天鹅、鸿雁、猎隼等国家重点保护的鸨、鹳鹤类、雁鸭类、鸻鹬类、鹰隼类以及其他迁徙性水鸟、林鸟等各级林草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保护候鸟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候鸟重要迁徙通道保护的范围和工作任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动员各方力量,守好看牢候鸟迁徙通道,营造人鸟和谐的社会氛围。

二、山西省候鸟迁徙通道的划定方法

根据候鸟迁徙监测记录结合我省实际情况,依据《全国鸟类迁徙通道保护行动方案(2021—2035年)》,山西省划定了40处候鸟重要迁徙通道(详见附件)。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可确定为候鸟重要迁徙通道:(一)栖息候鸟的最大数量达到2只;(二)至少有一种候鸟的栖息数量超过其区域迁徙种群总数的1%;(三)有3种及以上国家重点保护鸟类或IUCN红色名录易危及以上等级的鸟种;(四)候鸟集中通过的迁徙通道。按照候鸟活动规律,迁徙通道(生态功能区)划分为候鸟迁徙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等类别。列入候鸟重要迁徙通道范围的区域将纳入强化保护管理布局,鼓励、支持所在区域林草管理部门组织申报候鸟保护项目。

三、候鸟迁徙通道保护的主要任务

各级林草部门应根据本辖区候鸟迁徙的实际情况和保护要求,针对性开展下列候鸟保护工作:

(一)栖息生境修复。候鸟重要迁徙通道范围所属区域的林草管理部门,要因地制宜采取保护措施,开展候鸟栖息地保护和生态修复,不断改善和优化候鸟停歇、繁殖、越冬的栖息环境。

(二)调查监测评估。根据当地候鸟迁徙现状,积极开展鸟类环志、常规监测和专项调查,及时掌握候鸟种群动态,为候鸟保护汇集科学数据;对候鸟重要迁徙通道,开展候鸟监测和栖息地质量评估,为候鸟保护决策提供依据和支撑。

(三)野外巡护值守。在候鸟集中分布区、集中停歇地、越冬地和重要迁飞时段,强化开展巡护管护、野外值守与重点保护,全面开展清套、清夹、清网行动,坚决打击毒杀、猎捕候鸟等不法行为,及时对病、弱候鸟进行救治,要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确保候鸟迁徙和栖息地生态安全。

(四)保护能力提升。加强候鸟保护监测机构能力建设,开展候鸟保护监测站、鸟类环志工作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组建专业巡护监测队伍,组织开展候鸟保护相关培训,切实提高候鸟保护和管理业务人员的能力和素质。

(五)实施生态补偿。加大保护的宣传力度,落实候鸟致害补偿政策,建立鸟类致害鉴定评价体系;加强对致害补偿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工作鼓励以保险理赔的方式解决致害问题

(六)疫源疫病监控。加强候鸟疫源疫病日常监测和信息报送,完善防控预警机制,落实监测岗位职责,在重点区域和时段加密监测巡查频次,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

(七)完善报告制度。每年12月5日前,各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林业局)、省直各林局、各国家级保护区要向省林草局提报本区域候鸟保护工作报告;各监测区域项目单位要向省林草局提报监测数据。如有候鸟异常情况(异常死亡、行为异常等),责任单位须第一时间直报省林草局动植物处。

附件:山西省候鸟重要迁徙通道范围.wps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11月29

(此文主动公开)

相关解读:图解|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公布候鸟重要迁徙通道范围的通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54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